追光2023·天府兴农榜⑦丨杨兴:既要助农也要兴家,“复活”家乡进行时

2024-03-28 17:06:44来源:四川农村日报编辑:何璇


由四川日报全媒体主办,全省183个县级融媒体中心联动,四川农村日报、川观智库问稻研究院牵头的“追光2023·天府兴农榜”推介活动启动。流浪动物爱心救助人、“天兴桥”及“老疯杨”品牌创始人杨兴成为我们首批关注对象。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杭

人物名片

杨兴,南充返乡创业青年,全网粉丝超过1200万,在互联网上更为大众熟知的名字是“老疯杨”,其相关话题阅读量仅在抖音平台已达到10亿。他是流浪动物爱心救助人,是“天兴桥”及“老疯杨”品牌创始人,也是一位投身家乡建设的有志青年。


人物故事

乡村振兴是一个宏大的话题,如果把目光聚焦到一个具体的村,就能看到背后一个个鲜活的人、一件件生动的事。杨兴,以电商直播为桥梁,把自己的“流量”转化为家乡的“留量”,在“空心化”现象严重的天兴桥村里摸索着一条振兴家乡的路。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乡村青年的担当与理想。

◆ “流量”助农 让乡亲扬起笑脸

岁末年初,此时正是南充市西充县特产西凤脐橙集中上市的季节。最近杨兴直播间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帮助仁和镇凤和社区的乡亲们“卖货”。

2017年,杨兴揣着创业攒下的钱回到天兴桥村,准备做一个“农场主”。但一次偶然的流浪动物救助,让他在动物爱心救助这条路上越走越远,还在全网积累了庞大的粉丝群。两年来,几千只流浪动物救助带来的巨大经济压力,让他不得不考虑如何把“流量”变现。


杨兴正在和小狗玩耍。

“去乡下做直播救助的时候,发现很多粉丝对镜头里出现的农产品很感兴趣,想让我们‘代购’。”一直跟着杨兴做动物救助的工作人员回忆,2020年开始,杨兴“捡”起“未竟事业”,陆续在天兴桥村周边的村子里承包了2000多亩农田和果园,种植粮油作物和水果,从源头“带货”。

身处其中,杨兴更能感受到普通农户的不易,凤和社区的庞大爷便是其中之一。2022年初,杨兴到凤和社区直播救助流浪动物,却被庞大爷果园里的西凤脐橙滞销场景触动。“卖不完的话,就只有倒进沼气池里,你们不信来看嘛。”80岁老人言语中的无奈让他痛心,沼气池里堆积的腐烂脐橙更让他惋惜不已。

他和团队小伙伴们在镜头前商量着把滞销的脐橙卖出去。“第一年在直播间里卖了5万斤左右。”心头大事被妥善解决,老人家很高兴,杨兴也感到自豪。

今年,杨兴照常把庞大爷果园里的西凤脐橙搬进直播间。“老人家辛苦一年,就指望着这个果园,我也不忍心看到他焦虑的样子。”没成想,直播的时候附近村民们也来求助,杨兴又接了这么一个“大单子”。


杨兴(中)和团队正在直播。

“其实我们果园里的柑橘成熟得更早一些。”杨兴告诉记者,目前庞大爷和乡亲们的果子快卖完了,后面要抓紧时间把自家果园里的果子卖掉。

◆ “留量”兴家 让家乡焕发生机

临近年关,杨兴还有一个重要的工作要完成,那就是“发钱”。“前两天刚给村民们发完工资和房屋租金,接下来还要给村集体分红。”杨兴说着最近在做的事情。

2021年7月,杨兴在天兴桥村6组租了400多亩地和30多间农房,带领团队启动了“天兴桥·治愈小村”农文旅融合发展项目。他们盘活村里的闲置资产,把特色民宿、农事体验、自然研学等新业态新产品都引进到天兴桥村,也把“老疯杨”的“流量”注入其中。

闲置的村屋被改造成非遗工坊,田埂上冒出一座咖啡小屋,荒废的农田里又种上了蔬菜……“2023年项目整体效果不错,有些部分甚至超出了期待。”杨兴口中“超出期待”的部分,指的是去年油菜花节吸引了七万多名游客进村的事情。“刚开始想得比较简单,增加点娱乐设施,美化一下周围环境。”杨兴笑言,没想到不仅越做越大,还做出了“名堂”。

“接下来还要抓紧时间改建民宿,提高村里的住宿接待能力。”杨兴透露,今年除了油菜花节,团队还会重点推进携宠旅行项目“萌宠嘉年华”。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因为有了可以长期发展的项目,天兴桥的留守老人在家门口就能赚钱,不少年轻人也选择返乡就业。有经商想法的,就在村里开田野餐厅;想学手艺的,就跟着村里的老师傅们学竹编、做非遗蓝染;有厨艺基础的,就创新研发“充国蒸笼宴”,满足游客味蕾……20多个年轻人陆续回归,和杨兴一起建设家乡。


杨兴在天兴桥村里。

2022年,杨兴又和天兴桥村集体合资成立了天兴桥电商服务有限公司,把“老疯杨”品牌电商销售服务的部分业务转移过去。“每年会根据整体运营情况给村集体分红,结合2023年的运营情况会给村集体分10万元。”杨兴希望,未来村集体有能力承接更多的电商业务,带动整个村子的发展。

为什么会把“老疯杨”电商直播基地和农文旅融合项目都放在天兴桥村?杨兴用了一个词来回答——危机感。

小时候的杨兴和小伙伴们在村里满山跑,“那个时候哪儿哪儿都有路,哪儿哪儿都走得通。”长大后再回村,杨兴却发现记忆中热闹、有趣的家乡已经山路不通,人气全无。“整个村民小组就6个老太太,8个老大爷。”看到这种落寞的景象,一种家乡“正在消失”的危机感席卷了他。

“复活”家乡,得有人、有产业。杨兴选择把“老疯杨”的“流量”变成“留量”,用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增收,用实际行动帮助天兴桥村走上振兴之路。“我希望它能成为一个样板。”杨兴告诉记者,天兴桥村在区位优势、地理条件等方面并不出众,但如果能在有限的资源里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也许能给其他“天兴桥村”一些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 你就是那束光!“追光2023·天府兴农榜”推介活动启动

参与方式>>>

参与者可下载川观新闻客户端,点击屏幕首页的“追光2023”悬浮球,即可进入报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