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2023·天府兴农榜⑥丨何爽:“95后”空姐辞职当“新农人” 带动乡亲共同致富

2024-03-28 17:06:44来源:四川农村日报编辑:何璇


由四川日报全媒体主办,全省183个县级融媒体中心联动,四川农村日报、川观智库问稻研究院牵头的“追光2023·天府兴农榜”推介活动启动。全国优秀农民工、四川省第二批农村致富带头人、凉山州菁英计划凉山创业领军人才何爽成为我们首批关注对象。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裴玉松

人物名片

何爽,会理创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2017年,21岁的何爽从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辞职,转而回到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县(2021年1月20日,民政部批复同意撤销会理县设立县级会理市)卖石榴。她坚持根植于农村电商,从开通个人直播到建立企业,用7年时间将公司发展为会理市规模最大的水果供应商之一,带动2000余户村民一起发展。她先后获“全国优秀农民工”“四川省第二批农村致富带头人”“凉山州菁英计划凉山创业领军人才”等荣誉。


人物故事

2019年3000万元、2020年5100万元、2023年6000万元……谁能想到这一连串亮眼的销售数据,出自一位“95后”女孩掌舵的企业?返乡短短7年时间,何爽用胆识与付出,将会理“致富果”石榴越卖越多,也在发展中找到了人生价值。

◆ 看到商机 扎根电商直播

美丽大方、笑容温暖……这是“95后”女孩何爽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2016年,何爽被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录用为空姐。但2017年的一次回乡,让她走上了电商直播卖石榴的赛道。一方面,会理是全国八大石榴产区,出台了一系列电商政策支持石榴销售;另一方面,何爽周围也有许多朋友向她咨询购买会理石榴。这让何爽看到了商机。“好品质应该与大家一起分享,也可以帮助果农拓宽销售渠道!”她如此回忆当初的选择。辞职后,何爽便一头扎进电商直播,这位“新农人”开启了一场冒险之旅。


何爽为会理石榴代言。

起初,何爽遭遇了直播培训机构和电商平台的欺骗,销路也迟迟没有打开。在家人的鼓励下,她不断总结经验,用优质产品和暖心服务积累口碑。创业初期,每天6点到10点、21点到24点,是她直播的固定时间段;其余时间,她就和工人们一起选果打包、贴单发快递、管理仓库等。慢慢的,粉丝回来了,销路打开了。“忙的时候,一天睡不到5小时。”何爽回忆道。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7年恰逢石榴销售旺季,何爽的直播间日销量超过5吨,当地果农都主动为她供货。看中发展前景,第二年她就成立会理创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致力于会理及周边农产品的销售。近年来,何爽还将业务扩展到攀枝花、海南等地,产品涵盖石榴、芒果、青枣、草莓、苹果等十余种产品。2021年,公司还建成2500平方米的冷链仓储物流一体化中心,提升了分级分拣、加工包装、仓储保鲜、物流集散等综合服务能力。


何爽在记录快递信息。

◆ 不忘初心 带动乡亲共同致富

石榴知名度提高了、销售渠道拓宽了,无数果农在何爽公司的发展中得到了实惠。一路走来,何爽收获了“全国优秀农民工”“四川省第二批农村致富带头人”“凉山州菁英计划凉山创业领军人才”等诸多荣誉。她最感恩的一群人,就是一直信任、支持她的乡亲们。


何爽与乡亲们。

何爽的公司成立7年来,员工基本都是本地人,并且优先雇用庭困难人员。除固定岗位外,公司还长期提供打包岗位100余个、装卸工岗位20余个、选果岗位20余个,为附近村民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何爽还带动周边几十户农户一起做电商,鼓励他们对石榴品种进行改良,并对进行石榴改良的贫困户提供资金补助。在收购乡亲们石榴时,该公司的价格也会高于市场收购价格。

从2018年开始,何爽的公司每销售一单石榴,就会拿出五角钱捐赠给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她还联合其他爱心人士捐赠相应物资。目前,公司已累计为会理困难地区群众捐资20多万元。

谈及未来发展,何爽信心满满。“希望更多年轻人回到农村、投身农业,为新农村建设注入新活力,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 你就是那束光!“追光2023·天府兴农榜”推介活动启动

参与方式>>>

参与者可下载川观新闻客户端,点击屏幕首页的“追光2023”悬浮球,即可进入报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