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2023·天府兴农榜⑤丨蔡明山:“硕士农民”坚守10年耕沃土

2024-03-28 17:06:44来源:四川农村日报编辑:何璇


由四川日报全媒体主办,全省183个县级融媒体中心联动,四川农村日报、川观智库问稻研究院牵头的“追光2023·天府兴农榜”推介活动启动。平昌县旭农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蔡明山成为我们首批关注对象。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裴玉松

人物名片

蔡明山,平昌县旭农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用10年的青春,以产业规模化、生产规范化、产品标准化、管理系统化为抓手,以农业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为技术路线,成功探索出“以机械化为基础,用社会化服务重构丘陵山区粮油现代化生产体系”的发展路子。他本人获得了四川省农业丰收奖先进个人、全省首批农业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人物故事

假想一下,如果倒回10年前,作为一名从哈工大毕业的研究生,你会选择干什么?蔡明山说,他仍然会返乡搞农业。当年,这是一条家人、亲友极力反对的路子。然而,他用自己的坚守与付出,将丘陵山区农业的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梦想变为现实。

2023年,蔡明山的专合社带动村集体、种植大户等经营主体种植粮油超万亩,年产粮食2000余吨,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超两万亩次,专合社产值早已突破千万。去年,专合社获四川省第三批“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四川省农业社会化服务重点组织等荣誉。

◆ 瞅准耕地“宜机化改造”

10年前,蔡明山了放弃年薪60万元的工作回老家种地。高材生和泥巴打交道,周围人都说他脑子“进水了”。但蔡明山目标很笃定:运用科技改变农业发展现状。

原来,学习期间,蔡明山见识了我国农业发达地区的机械化水平。特别是在前往法国等国参观学习后,他发现国外山地农业机械化普及很高“外国人都可以,我们为啥不行?”他认为,农业生产要提升效益,机械化是大趋势。

平昌县地处秦巴山区,地势坡度起伏大、耕地狭小破碎。当时,老家农业基本还是水牛耕地,而不少人认为推广农业机械化成本高、难度大。初期,蔡明山流转土地500余亩,探索宜机化改造。“也就是通过土地整理,降低耕地坡度,把‘巴掌田’变成四平四顺的良田。”他说。同时,专合社还配套修建田间作业道路,为山区农业机械化打下基础。

历经10年耕耘,蔡明山流转土地已扩展到3200余亩。行走于蔡明山的基地,高标准农田规模大、地块平整,已利于大规模机械化耕种。走进蔡明山的农机在仓库,一排排收割机、植保机、拖拉机等机械整齐排列。“我们先后购置了农业机械190余台次,可满足从播种到收获全流程的需要。”他说。

◆ 探索三产融合发展路径

担任巴中市人大代表8年来,蔡明山“两会”期间交流的主题正慢慢从农业机械化拓展为农业三产融合。近年来,蔡明山修建了8000余平的粮食初加工中心厂房、占地26亩的农事服务中心,从事粮食烘干、农业社会化服务等。比如,专合社去年就开展了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超过两万亩次,拓宽了盈利路径。蔡明山还为当地酒企提供酿酒原料,酒糟又回收用于基地的牛产业养殖。“我们基地请老百姓养牛,给大家创造就业岗位。”他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发展中来了。


蔡明山查看酿酒高粱长势。

三年前,蔡明山又将目光盯上了研学旅游。平时,当地会有中小学生到基地参观。“以农业科学知识、农耕历史文化等为主题元素,充分利用农业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等资源建设游学体验活动。”在他看来,农事研学将是农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10年的磨砺,蔡明山身上曾经的青涩已蜕变为坚毅。如今,蔡明山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描绘着现代农业、休闲农业的美好发展蓝图。

◎ 你就是那束光!“追光2023·天府兴农榜”推介活动启动

参与方式>>>

参与者可下载川观新闻客户端,点击屏幕首页的“追光2023”悬浮球,即可进入报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