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2023·天府兴农榜⑧丨章存均:立足四川,为西南种业代言

2024-03-28 17:06:45来源:四川农村日报编辑:何璇


由四川日报全媒体主办,全省183个县级融媒体中心联动,四川农村日报、川观智库问稻研究院牵头的“追光2023·天府兴农榜”推介活动启动。四川丰大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四川种业协会监事长;杂交玉米品种“均隆1217”“均隆1377”“均隆1577”选育人之一章存均成为我们首批关注对象。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灿红

人物名片

章存均,四川丰大种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丰大种业”)总经理、四川种业协会监事长;杂交玉米品种“均隆1217”“均隆1377”“均隆1577”选育人之一。近年来,所创企业荣获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四川省成长型种业企业、四川省科技型成长企业等一系列荣誉。


人物故事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一个新品种具备改变一个产业的能力。然而,不是每一个新品种都能在沃野上完成进一步的繁衍,结出硕果。

对于一家种企掌舵人而言,要发现一个好品种并推广做大,战略选择和有格局的专业认知决断必不可少。对于章存均而言,2023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超高产优质水稻品种“品香优秱珍”通过长江中下游国审,杂交玉米品种“均隆1577”通过东华北国审,两个品种先后展现出大单品的潜力。


章存均在自贡均隆农作物研究院查看“品香优秱珍”生长情况。受访者供图

◆ 做大单品,为西南种业代言

“近10年来还没有一个源于西南地区市场主体的品种,能推出一个具备千万公斤级市场销量的玉米品种,我们将拼命以赴,竭力达成。”章存均表示。

据悉,“均隆1577”由四川丰大种业下设机构——自贡均隆农作物研究所自主研发育成,一经推出,受到东华北中熟和中晚熟区域市场主力推广客户的疯狂追捧和选择,在章存均看来,其田间表现具备冲击千万公斤级销量的市场实力。

每年的12月到次年的3月,是北方玉米种子市场的销售期。“去年12月刚过去几天,‘均隆1577’的种子就全部售罄,因为‘均隆1577’刚通过审定,只生产了一万多袋种子。”章存均说,“接下来就是扩大制种基地,明年计划生产150万公斤以上,最终目标是2027年实现千万公斤级市场销量愿景。”

去年6月至9月,在水稻抽穗期至收获期,超高产优质水稻品种“品香优秱珍”2024年的预订工作就已展开。章存均告诉记者,目前经销商订单达200多万斤,这意味着下一季长江全流域推广面积保底100万亩以上。“公司的终极目标,是在全国年推广面积超500万亩,单品推广规模进入同期全国前三,拼命争取第一。”章存均自信地说。

◆ 精准眼光和清晰的战略

种业振兴,种业企业是骨干力量。种业企业要做大,企业的掌舵者发挥着决定性作用。在与章存均交流中,可以感受到他言语间传递出的自信以及对未来布局的清晰。

2004年,章存均创立四川丰大种业有限公司,一脚踏入种业行业。秉承着“研发和质量”的理念,章存均一路往前,2007年成立自贡均隆农作物研究所,加强在应用型品种研发上的投入。至今,四川丰大种业已成为一家育、繁、推一体化的专业种子公司。

2021年,章存均迎来一个重要契机。这一年,超高产优质水稻品种“品香优秱珍”通过审定。在认准这个品种的发展潜力后,章存均果决买断该品种的全部生产经营权。

“其实,看准一个品种说起来也简单,就是规模化多点多年的示范试验来验证。”章存均认为,“品香优秱珍”在一系列示范试验中,其大田表现超越当时优质类的高产品种,“这应该是近十多年来西南地区表现出的适应性最好、适应区域最广、市场推广势头最猛的超高产优质杂交水稻品种。”

从接手“品香优秱珍”试验,再到后来把“均隆1577”发掘出来,成为公司战略性大单品,离不开章存均的经年累月的专业经验的学习积累。在公司内部出现“该品种个头小,不符合东华北市场当时对较大玉米棒子品种的需求、不太看好这个品种”的声音出现时,章存均和相关同事力排众议,保留并推审了这一品种,“这是一个有望成为千万公斤级别的大单品。”

“别看它个头小,但它抗性好、活杆成熟,在2023年东华北多数玉米品种普遍出现秃尖现象时,‘均隆1577’却表现出‘一粒封顶’的不秃尖特性,还有高容重、高出籽率等优质玉米品种的特点。”在章存均眼里,“均隆1577”是玉米品种中的“六边形战士”。

“作为种子生产以及推广的主体,种企与品种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一个大单品能成就一个大企业,而一个内功扎实、充满激情和梦想的种企也能成就一个好品种。”章存均说。

二十多年来深耕于种业市场的学习和积累,以及对公司战略布局的清晰规划,是章存均致胜市场的不二法宝。

“不断推出好的新品种是种企的永续生命力。”章存均表示,“研发先行、质量是命”是公司创立之初便秉承的理念,公司每年投入近1000万元进行研发、试验、推广,均隆研究所每年均有大量新品种持续进入国家和省级区试。

带着“为西南种业代言,为民族种业添彩”的愿景,章存均将“均隆1577”“品香优秱珍”等品种,推广到更广阔的土地上。

◎ 你就是那束光!“追光2023·天府兴农榜”推介活动启动

参与方式>>>

参与者可下载川观新闻客户端,点击屏幕首页的“追光2023”悬浮球,即可进入报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