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2023·天府兴农榜③丨江雅雨:留学归来,爱与农民打交道的95后女孩

2024-03-28 17:06:45来源:四川农村日报编辑:何璇


“追光2023·天府兴农榜”推介活动由四川日报全媒体主办,全省183个县级融媒体中心联动,四川农村日报、天府农科-川观智库问稻研究院牵头。活动启动以来,关注对象有扎根“三农”的科技人才、田间“土专家”、助农增收达人等。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雪

人物名片

江雅雨,95后,四川洪雅人,赴美留学8年,归国后回到农村,拍摄农民的故事,借助新媒体记录和传播乡土日常,是视频号美食博主兼农场主理人,视频号吸引30w+粉丝关注,单条视频点击量最高600w+。


人物故事

95后,初二赴美留学8年、视频号美食博主兼农场主理人、在荒山承包了1800亩地,2年间,走过中国近100个地方,记录下了近30种绝味食材……当这样一些关键词与数据集中在一个人的身上,不免未见其人,就已泛起满满期待,她在社交媒体的账号昵称为:他们都叫我小江。


小江就是江雅雨,一个长相可爱的1996年生女孩,在毕业后三年的时间里,她完成了从旅行行业创业者到“三农”博主的角色转换。探访绝味食材,起早贪黑上山下地,扎根土地当个农民的生活无疑是辛苦的,但小江说:“现在很多人离土地太远了,他们不知道我们每天吃的一粒米、一块肉、一颗果子是怎么生长,怎么送到我们餐桌上来的,我们的食物通过农民种植出来,我们应该认识他们,给予他们更多尊重,我希望让农民成为一个令人尊敬的职业。”


为农人拍摄绝味美食短视频、自己办农场、成为新农人,这段人生之旅起始于2020年的春天。一次偶然聊天,小江听朋友提起,成都市面上的优质冷笋干味道大不如前,不知哪里可以买到天然正宗的冷笋,老家在冷笋产地洪雅县的小江决定亲身去探寻这道食材,开启了第一次寻味之旅。


江雅雨跟着笋农上山,笋农们在山腰建了一间小屋,夜晚住那里,方便采冷笋。不同于想象中浪漫的山间寻味之旅,挖笋可是个苦活,为避免过季笋不鲜遭到收购商压价,笋农即便遇到刮风下雨,也要进山挖,不仅要忍受恶劣的气候条件、山里艰苦的居住环境与起早贪黑爬山的体力考验,还要小心冷笋的刺扎伤手,等到挖笋结束也不轻松,笋农要背几百斤笋下山,全天候盯着烘干过程。


在后来的几年时间里,小江走过中国近100个地方,记录下了近30种绝味食材。她遇到了27岁就已经当了11年农民,专注有机种植的张洪炜;年近八旬自己搭建实验室,不断培养和优化菌种,种植通江银耳的屈全飘;本是去支援云南华坪县基础工程建设的工程师,却被激发了有机农业理想,包下千亩荒山,种植了14年有机芒果的新农人庄代康。从瓦屋山冷笋,到通江银耳,再到云南有机芒果,每多拍摄一期,小江就越能感受到美食背后农人为此付出的辛劳与不易。


“前辈农人的长征需要有人来接力,这是我们这一代新农人的责任。一个人是微弱的光,但如果我们在一起的话,推动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建设的事业,还是能有一番作为的。”小江说,以小江为代表的这些新农人们通过自己的坚守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水,而乡村也成了新农人们施展拳脚的广阔天地。

◎ 你就是那束光!“追光2023·天府兴农榜”推介活动启动


参与方式>>>

参与者可下载川观新闻客户端,点击屏幕首页的“追光2023”悬浮球,即可进入报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