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青:愿将满腔热血,换来幸福人间

2018-10-05 15:09:38来源:光明日报编辑:余普

  林青像 新华社发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新华社贵阳10月4日电(记者 骆飞)在贵州省贵阳市环城北路一处绿树成荫的地方,一块刻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的长方形石碑立在其中,其背后的山岩下矗立着题写有“林青同志就义处”的一方石刻,显得庄严肃穆。每逢清明时节,都有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以及普通市民自发前来献花祭扫,以缅怀革命先烈林青同志。

  林青,原名李远方,又名李肃如,1911年出生于贵州省毕节县。因家境贫寒,早年在一家商号当学徒。1927年考入西南美术专科学校。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来到上海,在沪东团区委工作。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2年,林青被英租界巡捕房逮捕。1933年,出狱后返回家乡毕节,投身于抗日救亡运动中,并在斗争中发展进步青年入党。1934年1月,林青等人在毕节建立了党支部,并担任党支部书记,这是党在贵州建立的第一个支部。

  林青在毕节的抗日救亡活动,积极而有成效。他将进步青年组织起来,成立宣传革命的群众团体———毕节草原艺术研究社,以文艺的方式推动抗日救亡运动的发展。林青的活动引起了反动军阀仇视。1934年夏,林青等人被迫离开毕节,到贵阳和安顺继续进行革命活动。

  1935年元月,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遵义。林青闻讯来到遵义,找到了中央地方工作部部长李维汉,汇报了贵州党的组织情况和工作情况。

  李维汉代表中央肯定了贵州地下党的工作,并指示林青等人组成中共贵州省工作委员会,林青任书记兼遵义县委书记。不久,贵州地下党组织通过秘密工作搞到敌人的军用地图和密电码本,交给了中央特派员潘汉年,为红军长征做出了贡献。同时,林青又将从遵义带回的红军战报秘密传阅,并利用刊物宣传红军、宣传抗日。

  同年7月19日,林青不幸被捕。在狱中,敌人先以高官厚禄收买他,妄图彻底破坏贵州地下党组织,被林青坚决拒绝。敌人又对他施以各种酷刑和死亡威胁,妄图撬开他的嘴。面对穷凶极恶的敌人,林青坚贞不屈,义无反顾地面对死亡。

  1935年9月11日,敌人将林青押赴刑场。行刑前,林青高呼“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口号,高唱《国际歌》,大义凛然,从容面对死亡。凶残的敌人为阻止他,竟然用刺刀刺进他的口中……林青英勇就义,年仅24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林青同志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在艰苦年代,他始终不忘将革命的火种遍撒贵州,为红军长征等做出了贡献。”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副处长陈莹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