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党的先进性、 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有哪些?

2019-07-15 19:41:47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编辑:彭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式开展起来了。关于主题教育,你了解多少?知道该怎么学、怎么做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联合喜马拉雅推出系列音频课,带你先学一步、学深一点。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问题导向,以整治“四风”为突破口,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雷霆万钧之力反对腐败,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容易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明显好转。

同时,还必须清醒看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比如,一些党员、干部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还存在不少模糊认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一些党员、干部不敢担当、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不少干部素质能力和精神状态不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一些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还比较薄弱,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一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充分。“四风”问题虽然得到有效遏制,但不良作风树倒根存、反弹回潮的隐患和压力犹存,新的隐形变异问题时有发生。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这些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段相宇 整理 | 辽宁广播电视台辽宁之声 巍巍 播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