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变沙成“金”——兵团一师十一团将赛事经济打造成支柱性产业

2019-07-20 15:23:58来源:新华网编辑:彭焘张庆水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十一团党委常委、副团长杨洁明接受采访。章佳礼 王茜摄

  新华网阿拉尔7月19日电(记者 张庆水)近日,参加“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的新华网、光明网以及新疆兵团的媒体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十一团采访。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网信办主任霍玉东介绍说,第一师阿拉尔市地处塔里木河上游、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总面积6937.45平方公里,总人口36万。2017年实现生产总值299.34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97.62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9.82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485元,连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30元。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史志办原主任贺苏林介绍说,1949年11月,由王震率领的其所属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第一兵团第二军步兵五师(前359旅)进驻阿克苏,1953年6月,步兵五师奉命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农业建设第一师,次年,归属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2004年1月,阿拉尔市人民政府挂牌成立,实行“师市合一”的管理体制,目前建有1市4镇,师域和市域完全重合。“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是这支光荣劲旅从革命战争到维稳戍边的辉煌写照。

  十一团是阿拉尔距离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最近的团场之一,被称为“沙漠之门”章佳礼 王茜摄

  “十一团是阿拉尔距离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最近的团场之一,被称为‘沙漠之门’,具有开展沙漠探险、体验、汽车越野运动等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十一团党委常委、副团长杨洁明对记者说。

  杨洁明说,自2013年十一团成功举办首届越野一族T3英雄挑战赛,到2014年“沙漠之门”中国阿拉尔沙漠场地越野拉力赛,2015年“昆岗杯”沙漠之门挑战赛,再到2017年塔克拉玛干沙漠之门第三届昆岗杯沙漠挑战赛,该团已成功举办了七场大型汽车沙漠越野拉力赛活动,平均年接待游客8万余人次,带动师市旅游餐饮服务业经济收入300余万元。

  据了解,该团先后投入专项资金1500余万元用于赛场水、电、路、停车场、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新建进入赛场的道路、卡丁车、摩托车赛道、修建观赛台、停车场、主席台、遮阳蓬布、警戒线、旅游厕所、餐饮区、游客休息区等。赛事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另外,赛事从单一的汽车赛事拓展到摩托车比赛,打破了赛事的局限性,让更多的非专业的赛手参与到体育赛事中来;在汽车赛事本身上也增加了赛道的种类和难度,增强了赛事的观赏性和吸引力。

  赛事和旅游为团场群众创业增收 章佳礼 王茜摄

  近年来,十一团通过实施三北造林、退耕还林等工程进行植树造林,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先后营造了7.7万亩特色经济林,1.5万亩乔木农田防护林、道路林、渠道林、防风基干林,2.58万亩柽柳、甘草、黑枸杞等复合生态系统灌木林。有效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充分发挥了新疆兵团“生态卫士”的示范作用。

  “下一步,我市将陆续完善比赛基地内的基础设施,提高十一团的接待能力,将越野赛事常态化,利用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知名度,将阿拉尔市十一团打造成为全国著名的一个的集赛事、休闲、观光、探险为一体的、能够承接各类大型赛事的全国性运动型训练基地,将赛事经济打造成为团场的一项支柱性产业,为游客来团观光旅游和团场群众创业增收创造良好环境。”杨洁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