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谈美扬言对香港采取制裁措施失道寡助注定失败

2020-05-31 20:50:26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编辑:覃贻花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治治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得到香港特区和社会各界支持和拥护,美国政府却扬言要对香港采取制裁措施。近日,多位专家学者表示,美国干预香港事务不义且不智,美国此举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所谓“涉港声明”是政治谎言,背后是冷战思维与霸权心态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国际关系学博士马立明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宣称将采取行动,“取消香港作为中国一个单独的海关和旅游地区所享有的优惠待遇”,同时,还指责中国把“一国两制”的承诺变成了“一国一制”。这个说法不仅非常粗暴地干涉中国内政,而且不符合有关事实。

“我们都知道,香港和内地仍然有着非常明显的制度差异,在司法、货币、金融等制度上都有很大不同,甚至语言和文字都不一样。特朗普妄言中国内地和香港从此‘一国一制’,这是一种选择性失明,也是政治谎言。”马立明说。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没有人比中央政府更珍爱香港,没有人比中央政府更关心香港的繁荣稳定和香港居民的福祉,没有人比中央政府更真心实意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海国图智研究院院长陈定定认为,全国人大根据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规定,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完全符合维护国家安全需要,完全有充分依据,不影响香港高度自治,不影响香港居民的权利和自由,有利于落实“一国两制”政策,有利于香港的繁荣稳定。

“香港事务是中国的内政,决不允许外部势力的干涉。”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表示,中国中央政府日前依法做出关于涉港国家安全法的决定,目的是为了确保香港特区的安全、稳定与繁荣,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中国自身填补国家安全漏洞的正常做法,却招致西方某些政客说三道四,甚至所谓“制裁”。这背后充斥的是冷战思维与霸权心态,再次反映出西方某些国家在安全等议题上彻头彻尾的“双重标准”。美国目前开启的对华所谓“大国竞争”态势,通过干预香港事务对抗打压中国,这种做法损害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损害中美两国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某些美国政客遏制中国发展、转移国内矛盾意图明显

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教授,中国法与比较法研究中心主任王江雨表示,美国一向把香港作为牵制中国的棋子。

香港舆论认为,近年来,在遏制中国发展、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下,美国及西方外部势力对香港的干预更趋明目张胆、变本加厉。去年的“修例风波”,“黑暴”“揽炒”泛滥成灾,香港“一国两制”实践面临前所未见的挑战,美国西方势力在背后唆使、煽动,正是根本原因之一。

“美国政客现在破坏中美关系的政治意愿比较强烈,不管是‘脱钩论’也罢,还是发表所谓‘涉港声明’,这一轮破坏中美关系的行为,一时半会儿不会停下来。”王江雨指出,其用心,用一个中国成语来形容,就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美国领导人完全是借题发挥,行遏制中国发展、转移国内矛盾之实。”马立明指出,特朗普对香港问题的评价充满了价值偏见,其目的并不是解决问题,而是把水搞混,混淆视听,无中生有。当下中美关系处于敏感阶段,特朗普将中国的内政问题当作“政治牌”来打,这实际上是一种政治敲诈。自从疫情在美国爆发以来,特朗普一再甩锅中国,转移他的政治压力。特朗普应该就乔治·弗洛伊德的死亡给公众一个说法,尽快平息民愤,而不是针对中国指指点点。

任何借香港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图谋都必然失败

“美国本身并没有能力取消香港单独关税区的地位。香港作为一个单独的关税区,是世界贸易组织的相关法规,还有中国宪法、香港基本法等法规决定的,是国际法认可的,这个是美国单方所取消不了的。”王江雨说。

香港舆论指出,美国干预香港事务,表面上选项不少,但实际上姿势大于实际。有一点可以肯定,香港反对派梦寐以求的所谓“国际联线”不会成形。

日前,美国、英国出于自身政治目的,对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指手画脚、横加干涉并试图阻挠,妄图推动联合国安理会举行公开视频会议进行讨论。中国对此表示强烈反对,绝大多数安理会成员均不支持美方提议,认为涉港问题属于中国内政,与安理会职责无关。安理会拒绝了美国无理要求,美方图谋以失败告终。

面对中国和安理会成员的强烈反对,美、英只能在安理会非正式磋商“其他事项”下提及香港问题,同样遭到中方强烈反击和安理会成员普遍反对。各方普遍敦促美、英停止干涉别国内政,停止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的错误做法。安理会未就此达成共识,未进行任何正式讨论,美、英举动草草收场,无果而终。

“中国有句老话说得好,‘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站在正义、仁义一方,会得到多数人的支持帮助;违背道义、仁义,必然陷于孤立。希望某些美国政客多下功夫管好自己的事,不要到处制造麻烦。”陈定定表示,任何借香港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图谋都必然失败。美方挥舞的‘制裁大棒’,吓不倒香港,更搞不垮中国。中国迈向伟大复兴的凌云之志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之道是国家和民族抵御风浪、战胜困难的最大底气所在,也是香港繁荣发展的巨大机遇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