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故事丨平凡人的幸福

2020-12-15 17:53:52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编辑:邓强

福建沙县小吃“李记”掌门人李贤锦有两个骄傲的“第一”:他的“李记”是福建沙县第一家使用同业公会统一门店装饰的会员店,也是沙县小吃集团在三明地区的第一家加盟连锁店。他开玩笑说:“咱们这个同业公会要是拿到外面,可是个大协会,几万会员呢!”

子承父业做了餐饮,自己当年懵懵懂懂没能选择,李贤锦希望为下一代想得更远一点。他特别赞同沙县小吃转型升级,正如他2006年开店起就坚定地跟着政府往标准化、公司化方向走。“发展升级是正常的,需求在改变、政府在推动、个人也在进步。”他说,“否则年轻人都不愿意干餐饮了。”从1997年到现在,沙县党委政府一任接一任,千方百计扶持小吃业。如今的沙县小吃生意遍布全球62个国家和地区,全国门店超过8.8万家,年营业额500多亿元,是名副其实的富民大产业了。作为沙县本地人,李贤锦是见证者,也是受益者。如今他的分店多了,店铺也升级了。和以前相比,日子可谓平安喜乐。说到未来,他说:“我是第一批沙县小吃制作工艺县级代表性传承人,也希望手艺一代代传下去。”在他眼里,有政府的帮扶和个人的努力没有过不去的坎,毕竟最困难的时候就是这么过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