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优秀短视频】庄主闻彬军

2021-03-26 13:50:42来源:经济日报编辑:何勇

讲台上,穿着简单、皮肤黝黑的闻彬军在娓娓而谈,台下数百名观众不时报以赞同的微笑和掌声。

“我从没想过农业会难到这种程度。到今天已经是连续第33天,没下过一点儿雨。你们到我的地里看看是什么样子。老天爷不下雨时,我盼着它下雨,下了雨,我说你别下那么大,可它从不听我的话。”

闻彬军被称为“神峰山庄庄主”,出生在湖北英山县农村。2012年,他在北京生意做得顺风顺水时,怀着对家乡的眷恋,带着对贫困的思考,踏上回乡创业的路途,开启了“庄主之路”。

然而,庄主不是好当的。

做现代农业首先得实行土地流转,闻彬军7天谈不下一块地,他一家家上门,苦口婆心之下流转了第一批273亩地,建起神峰山庄第一个生态农业基地。

英山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很多村民没见过什么世面,一个个怯生生的。闻彬军就组织员工练胆量、练能力。神峰山庄现在每晚都有文艺演出,演员都是山庄的员工。员工上台是演员,上车是导游,进了餐厅是服务员,到了直营店就是售货员。

在闻彬军最初的设想里,这么健康生态的蔬菜肉类,推入市场一定会供不应求。可2014年,武汉的第一家直营店给了他当头一棒。四天时间,4000多斤菜只卖掉17斤,一共就卖了60多块钱。

闻彬军大胆做出一个决定:免费发菜。   闻彬军说:“我把所有的菜、蛋、鸡、肉,拉到武汉,一分钱也不要。我规定,只要是当地的居民,每人可以凭身份证领15斤。但是只有一个条件,你必须听我讲清楚,为什么我的菜今天会变黑,为什么我的菜大小不一,为什么我的菜长得不稳定,为什么我的菜有虫眼。”

四个月后,当直营店再次开始收费时,前来购买的顾客络绎不绝。   他趁势扩大规模,同时将生态农业与旅游业结合起来,组织顾客来观光旅游,看神峰山庄的菜是怎么种的,猪是怎么养的,菜是什么味道。

七年来,在这个大别山腹地,神峰山庄已发展到36个种植基地、76个养殖基地、76个农乐园店。一批留守妇女老人、外出务工青年,成了山庄的经理、店长、致富能手。山庄培养了1万多名新型职业农民,公司直接安排就业3456人,对接帮扶贫困户1204户3611人,年均为贫困对象直接增收2.9亿元,带动英山县及周边7万农民增收脱贫。

2018年,闻彬军获得“全囯脱贫攻坚奖奉献奖”,在全国多地作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他在报告里说了一句话:“赚老百姓的钱不是本事,让老百姓赚钱才是本事。”

领完奖,做完报告,闻彬军又走进了田间地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鄂平 梁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