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优秀短视频】扶贫状元陈开枝

2021-03-26 13:51:46来源:经济日报编辑:何勇

他是一位79岁的老人,二十多年来,他已百余次深入贫困山区扶贫。

那碗发酸的玉米糊,他至今记忆犹新。

1996年11月28日,时任广州市常务副市长的陈开枝来到广西百色贫困山区扶贫。他走进一个农户家里,揭开锅盖,看见一锅玉米糊上满是苍蝇。

陈开枝回忆说:“我把苍蝇拨开,挑一点来吃,那都是酸的。这时候,我眼泪就流下来了。”

当时的百色,极度贫困。有一次,去“广西第一穷村”陇穷村调研,由于山路崎岖,加上劳累过度,陈开枝晕倒在路上,经过20多分钟的抢救才苏醒过来。当地领导很担心,劝他回去,但陈开枝没有答应,还风趣地对担心他的身边人说:“百色不脱贫,马克思也不会收我的,没事,还得继续往前走。”

在他的坚持和努力下,百色于1998年提前两年完成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目标。

1998年10月,他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扶贫状元”。

2005年,已满65周岁的陈开枝从广州市政协主席岗位上退休,这年,他到百色扶贫已50次。有人认为,他不会再去百色了。

陈开枝却说:“只要我能健康地活到85岁,我这一辈子一定努力来100次。”

明明可以退休赋闲的陈开枝,为什么这么拼命地去做扶贫?

出生于贫困家庭,学生时代饱受贫困之苦的陈开枝,一直把教育扶贫作为百色扶贫的重心。当时,全百色地区只有一所高中,为了让更多的农家子女接受教育,通过知识改变命运,他四处奔走,筹款3000万元建成了祈福高中。2010年开始,陈开枝筹划建立百色教育基金会,并担任名誉会长,基金会如今资助了35000多人。受助学生写给他的求助信、感谢信、汇报信有四五千封,他都悉心珍藏着。

2017年8月,陈开枝77岁这年,实现了他走进百色一百次的目标。这一年,他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

有人问他,还会不会有第101次百色扶贫?陈开枝回答,再去百色扶贫就不叫101次了,而是第二个100次再出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鄂平 朱洁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