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美国大企业高管薪资逆势上涨 “肮脏的秘密”引发舆论不满

2021-05-13 17:06:50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牛霄

 

  近日,有报告显示,美国一些大企业一面高呼受疫情冲击,无力承担高额的人力成本,大规模裁员;另一面却想方设法为企业高管加薪牟利。这一“人为操控”社会分配系统的行为引发舆论声讨。

  美国政策研究学会10日发布报告显示,美国雇佣低收入劳动者数量最多的前100家企业中,有51家在去年为其高管涨薪,平均涨薪幅度达29%。与此同时,这些公司中大部分还对低收入雇员进行了裁员,导致雇佣员工开支平均下降了2%。

  报告援引了汽车零件制造商安波福公司的案例。2020年,这家公司大幅提高了其高管的薪酬至3100万美元,超过了同期年薪的两倍以上,然而公司付给全体员工的平均薪资却下降了19%至5906美元。

  此外,彭博社近日也发表了一份类似的研究报告称,全美超过300家上市企业为了帮助其高管人员获得更多的年终奖金,修改了有关评判标准,使得各公司高管因此额外获利数亿美元。

  以可口可乐公司为例,这家公司虽然未能完成原定的2020年销售计划,全年利润也下降了13%,然而可口可乐仍然为其高管发放全额奖金,将其全年薪酬提升至1800万美元。与之相对的却是可口可乐公司在同年12月宣布大规模裁员,裁员比例更占到全公司原有劳动力的17%。在美国社会饱受新冠肺炎疫情困扰、大量人口被迫失业的背景下,大公司为高管涨薪引发了社会舆论的广泛批评。不少学者认为,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是社会分配系统被“人为操控”,美国企业助其高管获得暴利已成为一个“肮脏的秘密”,而这种行为也无疑会加速扩大社会的不公。

  (编辑 赵汗青)

[ 责编:陈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