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美国没有资格充当溯源工作的“教师爷”

2021-07-30 22:11:00来源:海外网编辑:顾强

内文图.jpg

资料图:美国德特里克堡军事基地。(图片来源:法新社)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当地时间7月28日在科威特与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会面。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28日称,布林肯在会见谭德塞时,重申美国对世卫组织在包括中国等地进行更多溯源调查的支持,强调下阶段溯源调查应当及时、基于证据、透明、专家主导、不受干涉,国际社会在这一问题上应当团结一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9日表示,中方认同溯源调查应当基于证据,专家主导,不受干涉,但美方并不是这样做的。美方如果真心想要支持溯源调查工作,就应该展现开放、透明姿态,让世卫专家去美国调查。

作为全球抗疫“差等生”,却在暗地施压世卫组织,妄图拉世卫组织“下水”、为其政治化操弄溯源问题背书,美方的操作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作为一个“病毒扩散国”,美国有何资格指手画脚?自疫情暴发以来,美国这个全球头号医疗强国就彻底沦为抗疫“差等生”。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疫情再次反弹并呈现激增态势。美国不仅导致本国超过61万人失去生命,还不负责向国际社会输出病毒。美国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美国公民累计经空港、陆地出国2319.5万人次。由于美政府未实行有效防疫措施,全世界沦为美国疫情输出的受害者。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早在2020年3月就表示,该国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例中,海外输入或接触过从海外回来的人占八成,其中“大多数来源于美国”。美国向拉美国家大量遣返未经新冠病毒检测的非法移民,令拉美国家成为美国疫情输出的重灾区。以危地马拉为例,该国卫生部长2020年4月表示,来自美国的遣返航班上人员的平均确诊率为50%,有的甚至高达75%。《纽约时报》发表评论直言,美方遣返行为无异于“输出病毒”。一个为政治私利“甩锅”推责、漠视他国民众生命权的政府,装什么“道德卫士”?

作为一个“病毒隐瞒国”,美国凭什么自诩“透明”?自身疑点重重的美国却施压世卫组织进行“透明”调查,“双标嘴脸”暴露无遗。美国新冠疫情的确切数据已经成谜。《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日前刊发了一篇题为《从死亡、确诊病例、检测和随机调查中估计新冠感染》的论文,经测算,截至今年3月,美国最高感染新冠病毒病例恐超过6500万人,这几乎是官方公布数据的两倍。同时,美国早期感染病例时间线不断提前,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研究人员15日在美国《临床传染病》杂志上报告,美国5个州在官方公布首例新冠确诊病例之前已出现新冠感染病例,这表明新冠病毒2019年12月就已在美国出现;美方至今对国际上要求开放德特里克堡进行核查的声音置若罔闻。美国若真是支持“透明”的溯源调查,自己是不是也应该大方一点,让世卫专家组做一次公开透明的溯源研究呢?

作为一个大搞“溯源恐怖主义”的国家,美国有何颜面谈“不受干涉”?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始终采取负责任的科学态度对待病毒溯源问题,率先同世卫组织开展全球溯源合作。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从疫情初期就开始大搞政治操弄,做“有罪推定”,极尽所能污蔑中国。美国还将黑手伸向科学界,打压科研人员的正义之声。比如,美国非营利性环保组织“生态健康联盟”的负责人彼得·达萨克就因为多次批驳“实验室泄露”“中方隐瞒数据”等言论,成为美国某些势力的攻击对象。在这样的情况下,国际社会若要与美国“团结一致”,岂不是与虎谋皮?这样的美国,又凭什么要求世卫组织进行一场“及时、基于证据、透明、由专家主导且不受干涉的”溯源调查?

法新社注意到,布林肯与谭德塞的这次会面,其实是一场“不在布林肯公开行程上”的会面。一边高喊“团结”“透明”,一边却又“偷偷摸摸地”施压世卫组织,美国最高外交官的这番表演,其实恰恰证明了一件事:早已沦为抗疫“差等生”的美国,根本没有资格对病毒溯源问题说三道四。(聂舒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