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 奋楫扬帆——2021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勇毅前行

2021-12-08 10:10:15来源:央视网编辑:何勇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新征程。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容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逆风而上破浪前行,以强大的韧性、奋进的姿态,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迈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坚实步伐。

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82.31万亿元,同比增长9.8%,高于6%以上的预期目标。多重冲击下,中国经济表现出总量大、增长速度稳、发展后劲足的强大韧性,经济发展保持全球领先地位,为艰难复苏的世界经济不断注入新动力。多家国际机构也对中国经济2021年的增长速度给出了积极预测。

2021年的世界,在不确定中艰难前行。一年时间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等国际机构对于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期调高又调低,更凸显世界经济的复苏艰难。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中国经济也面临考验,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习近平总书记谋定而动,把舵领航。开年伊始,一个月内主持召开了两次重要会议。一次会议,面向主要省部级领导干部。另一次会议,是中央政治局2021年首次集体学习。两次会议聚焦同一个主题: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面对风云变幻的外部环境,习近平总书记给出科学的判断,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

紧紧抓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部署,围绕科技自立自强、产业链供应链深化升级、加强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碳达峰碳中和等主题,从顶层设计到具体措施,部署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遍及全国11个省、市、自治区,从乌蒙山深处到八闽大地,从雪域高原到黄河入海口,关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粮食与能源安全、重大工程,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落地,激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指明方向。

逆风起舞。“十四五”开局之年,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正迸发出强劲的新活力。新格局、新活力来自创新的涌动。400公里太空轨道上,今年第一次出现中国空间站的身影。“人造太阳”在1.2亿摄氏度下成功“燃烧”101秒,创造热核聚变新的世界纪录;“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正式投产。2021年,从基础科学领域、重大前沿科技到产业链上的核心技术,从疫苗研究到农业育种,一系列科学领域的突破让创新继续成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新格局、新活力来自中国经济结构的逐步优化。今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54.8%,继续超过“半壁江山”,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4.2%。产业升级稳步推进,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连续十个月保持两位数的强劲增长,制造业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最坚实的基础。“灯塔工厂”代表制造业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最高水平。这张 “灯塔工厂”分布图上每个光点代表一个“灯塔工厂”。截至今年9月,全球90家“灯塔工厂”中国拥有最多,共31家。这些先进的工厂引领着中国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不断提质升级。

新格局、新活力,还来自被打通的“堵点”所激发出的内需潜力。海拔3000米的雪域高原上,今年第一次开来了复兴号动车组。从拉萨到林芝,一天的路程缩短到了三个半小时。交通“堵点”在打通,物流网络也更加顺畅。在中国快递大数据平台上,一个光点就是一个快递网点。目前,全国80%以上的建制村实现了快递进村,比年初提高了30个百分点。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不断提升的流通效率成为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撑。

新格局、新活力,来自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生动实践。今年前11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2%。全球供应链受阻的形势下,中国经济以强大的制造能力、产业配套能力、市场的竞争能力,成为世界贸易的稳定器。今年以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扩围、发布33项金融改革举措,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消博会,一个个开放合作平台勾勒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壮阔图景。

新格局、新活力,蕴含在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不懈努力中。满足人民需要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力量。2021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积极进展,确定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出台多项倾斜支持政策。各地乡村产业加快发展,乡村建设行动启动实施,乡村治理效能有效提升。高质量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截至10月底,全国已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4万个,用于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的公共财政投入也在不断增加。

新格局、新活力更蕴藏在一个个面向未来的重大工程项目里。今年以来,“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建设,勾勒出未来经济血脉的新版图,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路先锋。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局“十四五”,中国号巨轮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乘万里长风,意气风发,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