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战“疫”移动方舱应急检测队:扛得过高反、扛得起重任

2022-05-22 12:13:09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四川在线

图为移动方舱应急检测队在青海省泽库县工作。 青海省疾控中心 供图

中新网西宁5月21日电 题:青海战“疫”移动方舱应急检测队:扛得过高反、扛得起重任

作者 谢永莲 张添福

5月,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发现4例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这在该州系首次发现。

21日,泽库县官方发布消息,自5月11日,在泽库全县范围实施静态管理以来,主城区开展了7轮核酸检测,各乡镇重点区域开展了3轮核酸检测,并对各乡镇核酸检测未覆盖人群开展了新冠病毒抗原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目前,连续10日无新增阳性感染者。

泽库县东与甘肃省夏河县毗邻,平均海拔3700米,冬长无夏,春秋相连。

5月14日,由青海省疾控中心、黄南州疾控中心、黄南州人民医院、黄南州藏医院、泽库县疾控中心及泽库县人民医院的18人,组成移动方舱应急检测队,在泽库县开展包括重点人群、全员核酸检测以及疑似阳性标本复核等工作。

图为移动方舱应急检测队在青海省泽库县工作。 青海省疾控中心 供图

移动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灵活性、便捷性和快速性。黄南州泽库县战“疫”打响后,核酸检测能力和水平直接关乎当地能否在第一时间阻断病毒传播,能否取得最后的胜利。

青海省疾控中心卫检中心工作人员田登带领5名专业技术人员,驾驶移动方舱核酸检测车,一路风雪交加,疾驰六小时赶到泽库县后,顾不上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立刻投入到移动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的选址、搭建中。

当晚,搭建好的移动方舱实验室立即投入使用。

此时,移动方舱应急检测队分三个检测小组和一个收样消杀组,三班倒24小时轮值,从样本的签收、录入、试剂配制,到样本处理、核酸提取、扩增检测,再到结果判读、报告审核、数据上报,检测队员们对待每一份样本都一丝不苟。

他们深知,手中的不仅仅是一份样本,更事关着每一个人的健康,事关着一座县城的平安。

“由于移动方舱实验室空间相对狭小,而且是负压,穿着厚重不透气的防护服,一坐就是4至5个小时,特别是在3000多米的高海拔地区,缺氧的感觉会特别明显。”田登刚从方舱实验室出来,满头虚汗,嘴唇青紫,“大家从方舱实验室出来,脱去防护服,必须在凳子上安静坐着休息10分钟,才敢站起来慢慢活动。”

黄南州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白亚琴,在实验室连续工作5个多小时后,由于高反缺氧晕倒,立刻被队员抬出实验室休息。

“衣服常常干了又湿,湿了又干。一天不知道反复多少遍,已经习惯了。”黄南州疾控中心工作人员马营说。

移动方舱实验室的核心区域是最重要和最危险的地方,不仅要加样、提核酸,加入反应体系,还要和样本零距离接触。

“移动方舱实验室虽不大,但操作程序一样不少,甚至比以前更严格,”泽库县疾控中心22岁的小伙更藏多杰说,对于第一次参加方舱实战的他,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开始时会有些紧张,一天后就得心应手。

青海省疾控中心“90后”谢占彬是已参与过几轮移动方舱应急检测队的老队员了。这次他再度上阵,一坐在生物安全柜旁边,“一按一吸一放”,熟悉的提取流程,他重复上千遍。

青海省疾控中心的郭亚彬埋头对接收的复核样本进行细致检测,这过程不容出现一丝错误,得保质保量出具检测结果。

而黄南州人民医院副院长马洪,每日悉心安排队员的三餐,为队员配备电暖气、烧水壶等,让队员们没有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扛得住严寒、扛得过高反、也扛得起检测重任——大家伙表示,要用自己的不懈努力,让泽库县的民众能够尽快恢复往日平稳的生活。

为确保六个小时内出检测结果,检验人员加班加点,加快检测复核速度。目前,方舱实验室日检测量1200余管。截至目前,已检测样本8000余管、8万余人份。

“移动方舱应急检测队就是一支深入前线的突击队,大幅提升当地应急核酸检测、复核能力,为当地疫情防控工作赢得宝贵的时间。”青海省疾控中心卫检中心副主任马韶辉介绍,在应对疫情突发时的人群筛查复核工作时,移动方舱实验室灵活可移动,必要时可紧急转场,短时间内可迅速投入到周边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循化、湟源、泽库……马韶辉说,这已是今年4月以来,青海省疾控中心移动方舱应急检测队第三次随车出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