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疫情结束后,脱下口罩看看大家” 不舍昼夜的援沪医疗队队员这样说

2022-05-22 12:13:16来源:央视网编辑:四川在线

央视网消息:世博展览中心方舱医院是上海最早建立的集中收治点之一,从四月初开始,福建省援沪医疗队接管了这里的收治工作。1941名医务工作者24小时轮流守护着每一位患者的安全,为尽早战胜疫情贡献着力量。

凌晨两点半,福建省援沪医疗队从上海普陀区驻地出发,前往世博展览中心方舱医院。

医疗队24小时在岗,4小时一轮换。唐晓燕负责的护理小组共有16名队员,凌晨4点接班,算上路途中以及进舱前防护工作需要的时间,队员们凌晨两点多就要出发。

福建省援沪医疗队队员 余东英:我们在车上能眯一会,挺好的。其实辛苦没什么,我们都是有心理准备来这里。

凌晨3点,护理组抵达世博展览中心方舱医院,队员们马上投入到进舱前的准备工作。

福建省援沪医疗队队员 黄秋敏:每个人都要检查,只有(防护)全部都是完好的时候我们才能进入。要把关得非常严格,每一刻每一分我们都是要打起十二分精神。

从进舱投入工作到完成一个班次的轮换,四个小时的时间里队员们除了开展救治工作还要细心留意大家的需求。比如,为自习角上网课的学生添一盏灯,带患者们做操锻炼身体放松身心。在队员们看来,患者也是他们的家人。

驰援上海的这段时间里,队员们每天真正有时间想家的时刻也只能是在回到住宿点休息的时候。

杨和琴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老二只有一岁半,这次援沪战疫也是她在孩子出生后第一次长时间离开家。

这支由1900多人组成的援沪医疗队里,既有经验丰富的老队员,又有年轻敢拼的新鲜血液。尽管很多队员彼此间并不相熟,但面对疫情,他们义无反顾地携手坚守在了战疫的最前线。

福建省援沪医疗队H1舱区护理六组组长 唐晓燕:疫情结束之后,我们小组就想要在福州一起聚一下,我们对每个人的声音都很熟悉,但是我们想如果有机会的话可以脱下口罩,看一看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