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南苏区振兴十周年】江西广昌:龙溪村的蝶变新生

2022-07-04 11:25:06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编辑:何勇

人民网南昌7月3日电 放眼望去,多座形态各异的古建筑错落有致,高墙深院,飞檐翘脊,青砖黛瓦相互掩映,点点轮廓撩拨着天上的云彩;从近处看,墙身自然的纹理组合成丰富多彩的图纹,犹如五线乐谱,不时有游人穿梭其间,迈步走过,便从墙上的沟壑之间演奏出古今故事……这里是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甘竹镇的龙溪村,历史与现实在这交织,红色、古色与绿色在这交融。

文物胜迹颇多,文化底蕴深厚。龙溪村,是以发现目前长江以南唯一保存完整的恐龙化石而著名的村庄。2004年,在相距1986年发现恐龙化石点约600米处,又发现一具恐龙化石,这引起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极大的关注,鉴于此处发现恐龙群的现实,有关专家建议广昌在龙溪村建立“恐龙地质公园”。龙溪村内还有元代石拱跃龙桥,明代雯峰书院、雯峰陂和清代“榜眼第”,均为一地胜迹。

近年来,广昌县把龙溪村厚重的红色文化和丰富的自然资源等统筹开发利用,打造成为集游学、农业采摘、观光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农旅综合体,使龙溪村的天然优势转化为经济增长的优势、高质量发展的优势、过上好日子的优势。

依托资源禀赋,发展红色旅游。总面积28.6平方公里,人口2943人的龙溪村,曾经在烽火硝烟的革命时期,留下了红一军团前线指挥部旧址等红色遗址,也留下了一段红色故事。2020年,广昌县依托红色文化资源,整合力量,以雯峰书院(红一军团前线指挥部旧址)为重点,打造了包括饶家堡战斗陈列馆、红色文化体验馆、红色文化影视基地等红色旅游体验项目的广昌保卫战·饶家堡战斗遗址公园,利用现代技术、墙绘彩图等,对那段革命战争的烽火岁月进行了生动再现。

雯峰书院前,来自甘竹中学的30名留守儿童前来研学,他们身着红军服,聆听红色党史故事,重温红色记忆,隔着时空与革命先辈对话,感受他们英勇无畏的精神和舍身爱国的情怀。

“我们学校每个学期都会带留守儿童们来这里研学体验。”刘国香老师说,孩子们在这学得开心,也能看到、听到、体会到革命先烈留下的精神内涵,以红色资源铸魂育人。

看着这些前来研学的孩子,龙溪村党支部书记饶华标脸上笑开了花。他说,近年来,龙溪村进行了绿化升级改造,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提升了村庄“颜值”,村里也渐渐红火了起来。

现在的龙溪村红色文化氛围浓厚,红色文化体验活动多样多彩,吸引着一批批游客前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与革命传统教育,汲取红色力量,成为抚州红色文化旅游又一张亮丽的名片。

红色旅游产业,带动村民致富。昔日,龙溪村以白莲、烤烟等传统种植业为主,产业较为传统。如今,淳朴务实的村民借助乡村文创旅游将资源变资产,汲取红色力量,以奋斗、踏实的精神为引领,用汗水和智慧创造美好生活。

在广昌保卫战·饶家堡战斗遗址公园游客中心内,不时有游客挑选着当地特色产品。“这是雯峰礼盒,里面有莲子、莲心、荷叶茶等莲产品。”工作人员热情地为游客们介绍着货架上的商品。

“我们公司经过3年的生产和经营,已经形成成熟的莲虾、稻虾种养产业基地,白莲资源丰富。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开起了白莲加工厂。”江西省雯峰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饶志刚介绍道,原本的莲产品初级加工只能依靠手工作业,成本高,效率低,每人每天只能生产5公斤左右的干莲。白莲加工厂开起来后,引进了新机器,流水线生产,一天能产几百公斤白莲,还能够生产鲜莲,不管是直销还是加工成莲产品礼盒,都大大提高了莲产品的附加值,同时也为村里解决了就业岗位。

离遗址公园不远,一片10余亩的葡萄园里的葡萄正处于成熟期,架上挂满了成串的葡萄,玛瑙般晶莹,果香四溢,吸引了游客望而生津,游人们在品尝美味葡萄的同时,也享受着田园采摘的乐趣。“2008年我就在这开家庭农场,以前总为销路发愁,现在不愁了。葡萄园既是我们的生计,也是游乐园!”广昌县甘竹镇华龙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经营者饶龙华说到遗址公园给他带来的变化,开心地笑了起来。

在雯峰书院旁开着小卖部的饶炳辉,最近又开了一家香扇加工厂,建起了新楼房;多年在外经商的村民饶学泉,看着变美变富的家乡,决定回来开发旅游业;今年67岁的村民饶和祥,坐在池塘边,把村子一天天的变化看在眼里——路修好了,池塘干净了,杂草变成了绿树红花,一栋栋漂亮的新房建了起来,闲时村民们在整洁的广场上跳跳舞,村里每一个人的生活都越来越好,自己也能跟着小娃娃们一起听听那些耳熟能详的红色故事。他脸上的每一条皱纹都好像笑开了花。(时雨、胡新平、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