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擦亮双眼,认清非法集资的这些“马甲”

2022-07-07 17:45:35来源:银保监会、珠海公安编辑:何勇

非法集资的定义

根据《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非法集资,是指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

非法集资的特征

法人、其他组织或个人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法规规定,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的行为,同时具备以下四个特征要件:

1.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或者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吸收资金。

2.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

3.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

4.向社会公众即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

擦亮双眼

认清非法集资的这些“马甲”

承诺高额回报

不法分子编造“天上掉馅饼”“一夜成富翁”的神话,许诺投资者高额回报。为了骗取更多的人参与集资,非法集资人在集资初期往往按时足额兑现承诺本息,待集资达到一定规模后,便秘密转移资金或携款潜逃,使集资参与人遭受经济损失。

编造虚假项目

不法分子大多通过注册合法的公司或企业,打着响应国家产业政策、开展创业创新等幌子,编造各种虚假项目,有的甚至组织免费旅游、考察等,骗取社会公众信任。

以虚假宣传造势

不法分子在宣传上往往一掷千金,聘请明星代言、名人站台,在各大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发布广告、在著名报刊上刊登专访文章、雇人广为散发宣传单、进行社会捐赠等方式,制造虚假声势。

利用亲情诱骗

有些类传销非法集资的参与人,为了完成或增加自己的业绩,不惜利用亲情、地缘关系,编造自己获得高额回报的谎言,拉拢亲朋、同学或邻居加入,使参与人员迅速蔓延,集资规模不断扩大。

非法集资受损人

当初都是这么想的……

犯罪分子往往会抓住群众急于投资理财的心态,使他们掉入非法集资或诈骗犯罪的陷阱。如果您或身边的亲戚朋友抱有这些心态进行投资,那就要多加注意了……

心态一:投资门槛低,我先投点试试

违法犯罪分子为了吸引群众投入资金,往往会把起投门槛设得很低,如我局经侦部门发现异地不法分子假冒珠海某合法投资公司设立“丰某”APP平台,投资周期1日起,日化收益率达1%,2000元即可起投。一些群众往往想着投资周期短、起投金额低就是风险小,于是抱着试试的心态先投入少量资金,结果便上了骗子的贼船,越陷越深。

心态二:回报那么高,我亏不了多少

违法犯罪分子许诺“高额回报”,日化收益率往往高达1%-5%,每年3-5倍高利回报已是屡见不鲜。不明真相的群众想着反正回报率这么高,即使将来平台倒了拿不回本金,光拿返利自己也亏不了多少,于是进行投资。不成想这些投资平台所谓的“返利”只是虚设的数字,想取现是难上加难。正所谓“你图别人的利息,人家图你的本金”。

心态三:别人都赚了,我跟着一起赚

一些群众,尤其是老年群众,对于新的投资理财概念一知半解,甚至根本不了解。只是听网上的“专家”或陌生微信“好友”说有大钱赚,加上周围亲戚、朋友的推荐。便跟着别人一起加入所谓的“投资理财”,不想落入非法集资陷阱。

心态四:先投稳获利,风险留给别人

一些群众自以为深谙非法集资分子的“运营”之道,主动搜寻刚刚起步运作的非法集资平台,企图“占得先机”,捞一笔就走。事实上,近期发现的国内非法投资理财平台,一般运作一两个月就关闭,而且对投资者提现设置重重门槛,甚至要求投资者注入更多资金才能“解封”,许多投资者最后却无法脱身。

心态五:拉人有提成,私下赚点奖励

一些非法投资理财平台为了骗取更多人的资金,往往宣传介绍他人投资可获得奖励,如2019年我市发现的“北某影视”非法投资理财APP,该平台宣称介绍他人投资可获投资金额2%的奖励。一些投资者为了赚取该奖励,不断向亲朋好友推荐,使受骗群众不断增多。

如何防范非法集资

当前非法集资手段花样翻新,变种层出不穷,但无论形式如何变化,其以给付回报为诱饵、非法面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即非法性、公开性、利诱性、社会性)的特征不变。只要做到“三要、三不要”,是可以有效规避陷阱的。

一要理性,不要侥幸

天上不会掉馅饼,掉下来的不是“圈套”就是“陷阱”。要坚守理性底线,想想自己懂不懂,比比风险大不大,看看收益水平合不合实际,问问家人朋友怎么看,不要被赌博心态和侥幸心理蒙蔽双眼。

二要稳健,不要冒险

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还可能是投资骗局,投一次就血本无归。要合理评估自身承受能力,审慎确定风险承担意愿,不冒险投资。

三要警惕,不要盲目

“收益丰厚、条件诱人、机会难得、名额有限”都很可能是忽悠,一定要警惕、警惕、再警惕,切忌盲目“随大流”投资。

文章来源:银保监会、珠海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