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 | 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2022-08-17 17:18:05来源:央视网编辑:王桃

央视网消息:中宣部8月17日上午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和统战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成就与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谋划部署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推动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集中体现为五个“新”,即确立“新思想”,明确了“新主线”,展现了“新面貌”,汇聚了“新力量”,形成了“新格局”。

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民族地区3121万农村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全国民族自治地方420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大批交通、能源、水利、通信等重大基础设施建成使用,使长期制约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瓶颈得到突破。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展现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