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浙江:鸡鸣山社区探索基层治理新实践

2022-11-27 10:13:42来源:央视网编辑:牛霄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浙江义乌的鸡鸣山社区正通过全民参与智慧平台建设,不断推动社区治理更加精细、高效。

 

这段时间,一场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正在浙江义乌的鸡鸣山社区小广场上举行。鸡鸣山社区靠近义乌商贸城,23000多的常住人口里有2万多名是流动人口。根据人群的特点组织宣讲,是这段时间社区的重要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城乡建设进入“快车道”。社区治理的硬件建设水平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鸡鸣山社区不仅定期组织各类活动,还引导居民们组成志愿服务团队,通过居民自治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打造现代社区。

眼看着家里的扫地机器人突然不工作了,居民支友妹像以往一样,第一时间找到了社区的志愿者团队——大叔帮帮维修队。志愿者陈家奇是社区内一所高校机电学院的老师,了解问题后,他迅速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很快找到了维修的窍门。

大叔帮帮维修队是鸡鸣山社区帮着孵化成立的一支志愿者服务团队,成立于2019年。从洗衣机、电饭煲到水电线路,居民有困难都可以找他们。团队中不仅有热心居民,辖区内一所高校机电学院的师生也加入了进来。

党建引领、全民参与。鸡鸣山社区先后成立了19个居民自治委员会和志愿者团队,创立了60多个特色品牌服务项目,年均开展活动1000多场。

落实二十大精神,增强基层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实效的同时,社区还不断提升治理效能。这是鸡鸣山社区新推出的未来社区智慧服务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居民不仅可以办理56个日常服务事项,大家在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投诉、建议也会有专人处理。平台还会进行大数据分析。

根据智慧服务平台的显示,这段时间,社区居民对“创业”的需求不断攀升。社区联系了辖区内的相关单位,和居民代表们一起召开了居民议事会。在了解了大家的需求后,这两天,一块社区工坊的牌子立了起来。在这里,居民们可以对接一些来料加工的需求,增加收入,还可以接受直播带货、短视频拍摄等各种培训。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下一步,鸡鸣山社区计划针对自身流动人口多等特点,连通更多的大数据库,进一步提升智慧服务平台的功能,为居民提供更多更精准的服务,为社区提供更加智慧长效的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