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调查研究应重视四个方面

2023-06-01 09:07:35来源:光明日报编辑:林霜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认识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的一贯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

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就是马克思恩格斯广泛深入、艰巨浩繁的调查研究的光辉结晶。他们所进行的调查研究实践和理论探索,对于我们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充分认识调查研究的意义

在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看来,实践既是调查研究的一种方式,也是获得科学认识的必要途径。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指出:“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的真理性,这并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一个实践的问题。人应该在实践中证明自己思维的真理性,即自己思维的现实性和力量,亦即自己思维的此岸性。”马克思所说的“客观的真理性”“现实性和力量”及“此岸性”,都指向一个意思,即人们的思想、观念、理论、决策、规划和谋略等是否正确,归根结底要看是否符合实际。而要判断是否符合实际,就必须贴近实际、调查研究。马克思把深入社会底层实际调查研究作为认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关键。他说:“一个不了解社会现状的人,更不会了解力求推翻这个社会的运动和这个革命运动在文献上的表现。”“要获得理解人类历史发展的钥匙,不应当到被黑格尔描绘为‘大厦之顶’的国家中去寻找,而应当到黑格尔所蔑视的‘市民社会’中去寻找。”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卷第二版跋中指出:“研究必须充分地占有材料,分析它的各种发展形式,探寻这些形式的内在联系。只有这项工作完成以后,现实的运动才能适当地叙述出来。”而在恩格斯看来,对于某种理论观点,无论赞成与否,都必须通过调查研究才能得出正确结论。恩格斯在《英国工人阶级状况》中指出,“调查了解工人阶级的境况是为了给社会主义理论,同时给那些认为社会主义理论有权存在的见解提供坚实的基础,为了肃清赞成或反对社会主义理论的一切空想和臆造”。正因为马克思恩格斯从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出发高度重视实践和调查研究,所以才能始终自觉地把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建立在扎扎实实的调查研究基础之上。

亲身深入实际,了解和掌握第一手调查资料

马克思恩格斯在理论创作中十分重视调查研究得来的第一手资料。早在为《莱茵报》工作时,年仅24岁的马克思就开展过卓有成效的调查研究。为了反驳莱茵省总督冯∙沙培尔对《莱茵报》两篇文章的无理指责,马克思通过新闻采访的方式进行调查研究。他深入细致地了解摩泽尔河沿岸地区居民真实的生活状况,以无可辩驳的事实揭露了摩泽尔河沿岸地区资产阶级政府背离人民的“官僚本质”。这篇题为《摩泽尔记者的辩护》的文章被认为是马克思关于调查研究的开篇之作。马克思走上革命道路之后,始终十分重视调查研究,他经常深入工人运动,亲自了解实际情况。马克思先后同法国工人组织及德国流亡者的工人组织建立直接的联系,并经常参加他们的集会和讨论;他和恩格斯创立了布鲁塞尔共产主义通讯委员会,通过参与领导委员会工作了解德国、比利时、法国、英国等国家工人运动的实际状况;他亲身参加了1848-1849年的群众革命斗争;他经常在自己的书房接待各国工人运动的代表人物,了解各国的最新情况。1880年4月,马克思曾为法国《社会主义评论》杂志起草一份《工人调查表》,他将调查设计成四个部分、近百个调查问题,每个问题都表述得通俗具体,使工人一看一听就明白,把所有这些问题综合起来就可以详尽了解工人阶级各方面的状况。这份调查表堪称社会调查研究问卷的范本。马克思写作《资本论》的过程,也是不断深入调查研究的过程。他到过许多工厂和农村进行实地考察,对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状况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了解,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

恩格斯也高度重视调查研究。他把自己的空闲时间几乎都用来和普通工人交往。恩格斯怀着对工人诚挚的感情到工厂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工人真实的生活状况。他通过调查研究发现了伍珀河谷地区资产阶级的“无耻和丑恶”,深刻揭露了资产阶级在思想和精神上对工人的欺骗和麻醉,揭露了资本家“工厂主天生高贵和富有、工人天生低贱和贫穷”的谬论,并把宗教迷信与资本主义制度结合起来进行批判,以唤醒工人阶级革命的觉悟。恩格斯最著名的调查研究著作是《英国工人阶级状况》一书。为了真实反映英国工人阶级的生存状况,恩格斯在居留英国期间,全身心投入调查研究,广泛地到访工厂、矿山,与工人、医生、教师做朋友,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他用21个月的时间,通过亲身观察和交往来直接了解英国的无产阶级,了解他们的愿望、痛苦和欢乐,终于完成一本拥有详尽可靠证据、全面反映英国工人阶级状况的作品,使这本书成为科学社会主义的奠基著作之一。

充分进行文献调研,全面掌握可以采信的权威资料

马克思恩格斯为了完成科学著作,在亲自进行实地调查研究的基础之上,对前人已有的文献资料和统计数据进行全面的搜集、整理、调查研究。例如,马克思在写作《资本论》时,为了写好二十多页研究英国劳工法的文字,翻遍图书馆里载有英国与苏格兰调查委员会和工厂视察员报告的所有蓝皮书,而且对每一本蓝皮书,他都从头到尾地研读完。马克思逝世后,恩格斯惊讶地在马克思的稿纸中发现:仅仅那些关于俄国的统计数据资料就超过两立方米!马克思完成《1848年至1850年的法兰西阶级斗争》《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法兰西内战》等名著,也都得益于对大量历史文献资料的调查研究,这对弥补亲身体验的局限性非常必要。

马克思研究问题,总是要尽可能多地查阅与所研究问题有关的书籍,尽最大可能掌握前人及同时代人已经搜集的材料和研究的成果。这些资料和研究成果主要有四类。一是拥有丰富实际材料的著作,例如《俄国工人阶级的状况》一书,是弗列罗夫斯基花了15年时间写成的。为了读这本书,五十多岁的马克思开始自学俄文。二是有科学意义或创新见解的著作。例如,马克思一发现摩尔根的《古代社会》的价值,就迫不及待地阅读并做了详细摘录。三是关于专题思想或理论发展史的著作。马克思为了完成《资本论》,研读了大英博物馆收藏的几乎所有关于政治经济学方面的书籍,其阅读研究图书资料数量之多、范围之广,实为罕见。四是有关各国和各民族历史的著作。为了研究清楚当前的各种事件和现象的本质,马克思总是着眼于历史,力求搞清楚这些事件和现象的来龙去脉。例如,1851年12月2日法国波拿巴政变发生后,马克思发表《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深刻剖析了法国二月革命的性质、特征和失败的根源,揭露了资产阶级的阶级局限性和虚伪性,考察了农民阶级的两重性,论证了无产阶级必须与农民结成联盟并领导联盟,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国家学说和无产阶级专政理论。马克思仅用3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这样一部非常重要的著作,就是因为他深知法国的历史和现状,掌握了极其丰富的文献资料。

不断收集新材料,研究新问题,得出新结论

马克思恩格斯开展调查研究从来不会满足于已经掌握的材料和已经达到的认识,总是立足新的实践、新的调查研究审视以往的结论,并做出与时俱进的修改。例如,马克思在写作《资本论》时,尽管已有了部分初稿,但当他到伦敦后发现许多新材料时,便决定用批判的精神来研究新的材料。毛泽东同志在《实践论》中指出:“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这一“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就是不断深化调查研究的过程。毛泽东同志的这段精辟论述,也是马克思撰写和出版《资本论》过程的生动写照。

(作者:张国祚,系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