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同学共研!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2023-06-01 10:10:16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林霜

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安排,连日来,中央第36指导组认真履职尽责,牢牢把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这一根本要求,与5家联系单位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在同学共研中,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中央第三十六指导组所指导的5家单位是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国家知识产权局。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指导组紧扣理论学习主线,坚持从严从实标准,有的放矢地听取各单位情况介绍,开展下沉调研、座谈访谈等。制定“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三张任务清单,细化工作举措、明确完成时限,指导推动各单位挂图作战、对表推进。

中央第三十六指导组成员 贺长青:5家单位职能不同、情况也各异。我们把主题教育的要求与5家单位的特点结合起来,鼓励各单位积极探索,将主题教育的“共性要求”转化为各自的“特色实践”。

指导组在调研过程中,指导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以督查式调研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的落实,国家税务总局落实税费政策、推进便民办税,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专利商标审查提质增效,国家药监局及时启动行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

汽车业是外商投资的重点,外贸出口的亮点,大宗消费的热点,在参加商务部在北京的汽车企业调研活动时,指导组要求商务部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着力推动解决汽车限购限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充换电设施不足、二手车交易信息不透明等问题,促进汽车消费从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

为切实提升主题教育的质和效,指导组牵头搭建了链接五家单位“1+5”工作交流平台,推动各单位互学互鉴。

中央第三十六指导组副组长 黄宪起:指导组一个多月以来收集意见、梳理问题,初步找准了主题教育和5家单位工作的发力点。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主题教育工作的统一部署,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指导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