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环境团体要求韩政府向国际法庭状告日本:在公海排放核污水毫无廉耻

2023-06-02 20:43:18来源:海外网编辑:牛霄

韩国原子能安全委员会委员长刘国熙公布日本福岛核污水排海考察情况(资料图)

海外网 6 月 2 日电 据韩国《韩民族日报》6 月 1 日报道,韩国市民团体和环境团体 31 日在首尔召开"共同阻止日本将放射性污水排海行动"记者会,要求韩国政府解散所谓的"韩国专家核污水考察团",并尽快就日本将核污水排进海洋一事向国际海洋法庭提诉。

韩国政府派出的核污水考察团于 5 月 21 日至 26 日赴福岛进行现场考察。31 日,考察团公开说明了现场考察活动的具体内容。韩国环境团体对相关说明极其不满,认为他们在"替日本说话"。首尔大学保健学名誉教授白道明表示,考察团只是查看了核污水排海的主要设备是否按原计划建设,而没有对设计本身提出质疑。

日本政府一直声称,排入海洋的核污水中氚浓度微少,是安全的。白道明对此表示,即使对健康影响不大,但氚本身具有遗传毒性和生殖毒性,容易引发癌症,这是不争的事实。"若有害物质进入人体,也不是没有可能发生危害。"

与会专家还表示,核污水排海后,无法预计会对包括海洋及地下水循环在内的生态环境造成怎样的变化。"日本在公海排放核污水,这是毫无廉耻的行为。韩国政府不应独自解决这一问题,而应该寻求国际社会合作。"(海外网 王珊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