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生产向稳 转型向绿 投资向新——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一线见闻

2023-07-29 15:17:25来源:新华网编辑:何勇

新华社济南7月28日电 题:生产向稳 转型向绿 投资向新——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陈灏、贾云鹏

纱锭飞转,将一道道肉眼难见的细纱纺成纱锭。几名女工骑着电动车穿行其间,伸手轻轻一勾,将断纱接上。

山东魏桥创业集团的车间里,机器纺纱和织布的声音如同万马奔腾,让记者见证生产的红火。集团副总经理黄平义提高声音告诉记者:上半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2717亿元,同比增长7.55%。

生产向“稳”,转型向“绿”,投资向“新”。近期,记者走进山东多家企业和园区,近距离感受了经济加快复苏、进中提质的脉动。

稳:营收稳步提升

在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轴向磁悬浮技术被应用到鼓风机、真空泵、空压机等产品,替代传统动力,节能、降噪效果明显。“磁悬浮动力没有转动摩擦,节能效果普遍在30%以上。”天瑞重工创始人李永胜说,以磁悬浮真空泵为例,产品4月份起加速应用于造纸行业的节能改造。上半年,公司营收同比增长逾50%。


7月14日,山东魏桥创业集团的纺织车间内,一名女工正在巡查纺纱生产线。新华社记者陈灏 摄

“增长”,这是记者在询问企业生产状态时,听到的高频词。

黄海之滨,威海荣成市进入旅游旺季。在海边的绿地上、酒店旁的房车租赁点,游客通过微信小程序,就可以开走一辆房车,畅游当地。房车生产企业荣成康派斯新能源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早民告诉记者,今年公司销售额有明显上涨。“去年公司的销售额是7亿元,今年我们的全年目标是11亿元。”

今年上半年,山东工业呈现出加快修复的势头。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张海波介绍,山东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逐月回升,其中6月同比增长9.5%,为去年以来最高增速。全省41个工业大类中,31个实现增长。

绿:低碳转型加速

在地处淄博市的齐鲁储能谷,零碳智慧创新产业园、固态锂电池产业园、先进储能装备创新产业园“金三角”格局初步成形。在齐鲁储能谷投资多个项目的淄博景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轶群说,公司光伏板、半固态锂电池、集装箱式储能系统的产能已经部分落地,正逐步转化为经济效益。

近年来,淄博市聚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目标,出清钢铁、焦化、煤炭产能,压减七成建筑陶瓷产能和过半化工企业,聚焦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倾力打造20条“百亿元级”产业链。

淄博市市长赵庆文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淄博规上“四强”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54%。

与淄博相邻的山东邹平市,绿色低碳转型也在加速推进。

邹平市青阳工业园内,山东琳海高端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锻件项目,部分设备已经完成安装,6月初开始试运行的一台31.5兆牛快锻机正在忙碌作业。公司生产负责人王亮介绍,这一项目预计明年内完成投产,投产后年产值可达40亿元。

去年以来,邹平共转移1700多万吨的钢铁产能和超过100万吨电解铝产能,替代建设了多个投资额10亿元规模的制造业项目,部分新项目今年即将投产。


7月15日,山东琳海高端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的快锻机正在作业。新华社记者陈灏 摄

新:布局未来产业

青岛,正在抢滩AI蓝海。

崂山脚下,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园今年初挂牌,目前已建成青岛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和高端智能家电制造业创新中心两个项目。“总投资145亿元的8个项目正在加速建设,未来这里将建成赋能青岛产业发展的AI创新高地和算力基础设施支撑高地。”青岛市崂山区副区长刘凌说。

紧盯新趋势,山东正在加大对未来产业的投资布局。

在潍坊市,博鼎精工智能科技(山东)有限公司研发的飞轮储能产品加速产业化,正在走进地铁、火电、钻井等应用场景。

公司董事长王立峰介绍,飞轮储能应用了磁悬浮技术,真空状态下消耗极小,储能的转换效率在95%以上。他说:“以地铁为例,通过飞轮储能,进站时可以收集和储存刹车能,启动时可以通过飞轮释放能量减少能耗。根据前期试验,单站点节能15%以上。”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山东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52%左右;“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10.9%,占全部投资比重达到55.6%,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7.7%,高于全部投资22.2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