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冰雪经济赋能新疆乡村振兴

2023-12-24 11:14:57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琴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 眼下,新疆冰雪旅游进入旺季,立足自然资源优势,新疆把冬季旅游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冰雪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进入冬季,冰雪覆盖的阿勒泰禾木村宛若童话世界,游客们乘坐马拉爬犁穿行在这个古村落中,12月以来,这里已经接待国内外游客近4万人。

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让禾木村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十年前,禾木村还是传统的牧业村,人均收入不过万元。如今,村里591户,70%以上从事旅游业,人均纯收入超过4万元。特别是进入冬季,滑雪、马拉雪橇、雪乡赏景等多种冰雪资源,大大提升了冬季旅游热度。

发展冰雪经济,已经成为新疆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新疆充分发挥乌鲁木齐、昌吉、阿勒泰、伊犁等地雪期长、雪质优、雪量大的潜力,加快把冰雪“冷资源”转化为“热经济”。在乌鲁木齐县,依托天山大峡谷景区、滑雪场、采摘园等,这里已经开设了288家民宿和600多家农家乐,形成民宿特色村。

新疆把冰雪资源、农耕文化与乡村休闲农业有机融合,已经形成22条乡村冰雪休闲旅游的精品景点线路,发展起民俗康养、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业态,带动农副产品外销和农牧民就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